滑長板如何避免受傷

 

從事任何運動都有受傷的風險,長板也不例外,以下這些訣竅,教您如何滑長板避免受傷,愉快的玩長板!

 

1. 穿著合適且舒服

去海邊穿泳衣,騎腳踏車穿車衣,玩長板當然也有其合適的穿著,一件吸濕排汗的T-shirt,運動短褲或長褲,跟去打球或跑步差不多,最重要是舒服,合身,鞋子最好是板鞋或平底鞋,尺寸要剛好,不能太鬆。如果容易流汗,可帶毛巾擦汗,或替換衣物可以換,不合適的穿著或衣服濕濕黏黏的會影響長板動作,也就增加摔倒受傷的風險。

 

2. 裝備與場地檢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每次開滑前先看看板子是否有異狀,輪子是否有異狀或異音,輪架,bushing..等是否運作正常。到達練板場地時,也要檢查場地是否平整,有無碎石,積水,積沙等狀況,如果旁邊有行人,車輛或障礙物,要隨時保持安全距離。

 

3. 做好暖身

跟一般運動一樣,長板的暖身也很重要,尤其長板是側面向前的運動,會用到一般正面向前不太會用到的肌肉,除了一般暖身外,像側跳,腳踝關節活動,急跑慢停等這幾個動作記得要確實暖身。

 

4.穿戴護具

護具不能保證摔倒不會受傷,但不戴護具,傷害一定更大。一般要穿戴的護具有護膝,護肘,護腕和安全帽,如果是玩下坡(downhill),最好是穿下坡專用的防磨衣,如果是練走板(dancing),護膝可用軟式不厚的,會比較合適不卡腳。

 

5. 慢慢來,比較快

每次滑的時候,滑行速度先慢慢來,從簡單基礎的來,在漸漸加快,加難動作,不要一開滑就練新招或衝很快,先從基本滑行開始,等腳感慢慢恢復時,在開始練招或滑快。

 

6. 補充水分和休息

時常補充水分,缺水會讓身體運作不正常,降低平衡感與協調性,有時就算覺得不渴,也要提醒自己喝水,寧可多跑廁所,也不要讓身體缺水。累了或卡關卡太久就要休息一下,讓身體和心理冷靜一下,再重新出發,會比不間斷狂練更有學習效率喔~

 

7. 摔倒時不要強力抵抗

萬一摔倒時,手盡量不要硬撐,否則容易傷到手腕或肩膀,最好是滾動身體去吸收速度和衝擊力。不可避免要摔時,就盡量滾吧,有時硬ㄍㄧㄥ著不摔,反而更容易扭到,造成更大的傷害。

 

8. 跟自己比,勿衝動

每個人的學習曲線不一樣,資質與強項也不同,所以不要去跟別人比較,認為他人可以做得到,自己就可以做到,在不瞭解動作的風險下,一頭熱的去做,很容易摔到受傷。其實只要跟自己比,瞭解自己的能力和動作的要領,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比昨天的自己進步就好了,長板是挑戰自己的運動,不是模仿,有樣學樣,別衝動喔!

 

9. 按部就班,水到渠成

其實每個複雜的動作,都是從一些簡單的小動作,慢慢堆疊而成,只要按部就班地把每個小動作練熟,複雜的動作就如同水道渠成般自然就會了。如果不瞭解某些動作的學習步驟和其可能會摔倒的風險,可以問已經會做的人,或者來上我們的長板課程,就可以少摔,少走很多冤枉路。

 

以上9點訣竅供大家參考,目的是要大家能滑的快樂,滑的平安,這樣才能滑的長久~

Facebook

Author: brian

滑板基地沙板基地長板基地的版主,有10+年的板類運動經驗,現正努力把人推坑,不,是推廣板類運動! XD 歡迎來基地板倉找我玩板!!

Share This Post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