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光訪談錄 by 自由之星

Facebook


自由之星:台灣光光訪談。能做到滑板、漂移板、長板都成為頂級高手的,目前光光是唯一的奇才。滑板各種亂下8級台階,漂移板速降到50公里、雙翻雙換,長板速降超65公里。一起聊了一個半小時,聊各項運動的相互關係,聊極限,聊滑手風格,聊漂移板技巧,聊職業滑手,聊漂移板的發展,意猶未盡。

自由之星:你最初是玩滑板的,滑板玩了多久?
台灣光光:到前年應該有10年了。

自由之星:我看你滑板的視頻,水平已經相當高了。
台灣光光:因為沒有其他的休閒,就覺得我喜歡踩在板子上,那時候就一直玩一直玩這樣子。玩的時候就想我要練什麼什麼,就是這樣一直練上來。

自由之星:那到07年你滑板也玩6、7年了,現在還有玩滑板嗎?
台灣光光:前一陣子還有。但因為膝蓋有舊傷,也就是玩一玩。

自由之星:漂移板對膝蓋的損傷更嚴重是不是?
台灣光光:不會。因為它少一個跳得動作,跳的瞬間膝蓋要承受力。漂移板只是轉的話,不會很強的衝擊。

自由之星:單腳的時候呢?
台灣光光:單腳還好,如果你抓住了技巧,就不會。其實有點兒象踩在地上的感覺,你不會特別的去用力,如果說你還沒有抓到技巧,一直用力,就會比較累。

自由之星:什麼時候開始玩漂移板?2007年中旬?
台灣光光:差不多,我轉過去的時候,第一是因為我短板玩得差不多了,我覺得程度有到,那想說該不該換下一個。玩看看,就到處去摸索,我喜歡什麼,才會這樣子轉過去。漂移板一玩,我覺得好像也可以啊,就是玩某一個我到一定程度,我覺得我有達到自己的目標,就換一下這樣子。

自由之星:09年10年你的視頻出來,你當時漂移板的水平應該是No.1了。很多動作都是你獨創的,很多人都沒做過,就甚至現在,很多人也做不出來。
台灣光光:是這樣,我覺得可能跟短板的基礎有關係。因為畢竟玩了10年,就算你10年玩的不好,可是你已經有了一定的基礎。那去接觸別的類似性質的東西,你就不會太困難。

自由之星:也就說到了10年你的滑板已經玩了10年,漂移板已經玩了3年?
台灣光光:2年多,現在也還在玩,到了大的溜冰場還會玩。我剛開始玩得時候,每天就說一定要抽出多少時間去練。練練練,視頻拍出來差不多了,這個就會變成比較大眾化休閒的運動。

自由之星:練漂移板的時候,每天花多少時間?
台灣光光:基本上放假我每天都會出去。早上就出門,找比較遮蔭的地方,就開始練,練到覺得今天的進度差不多了,才會休息。

自由之星:你的勾板100連最讓人印象深刻了。
台灣光光:有人說那是作假了,其實是真的。

自由之星:你視頻裡有過溝的片斷。
台灣光光:過溝其實有點兒象玩短板,有一種跳起來的感覺。前腳要過的時候,重心整個要放在後腳,讓你的前腳不要壓在板上,然後這樣子帶過去,腳要快。稍微把板子推斜斜一點,讓它不要撞下去,這樣推上去,它就可以過去。(理論上可不可雙腳同時過?)理想值也許可以,那就要夠快,那就很難了。我覺得非常難成功。因為一隻腳你可以這邊先過,然後馬上把重心換過來前面,後面再帶,這樣就不會太難。

自由之星:還有挑板,兩隻腳都能挑到手裡,我好像沒看到過其他人先勾板再踢起來。
台灣光光:對,前腳是翻一半,然後這樣勾起來,後腳是先勾板,然後用腳這樣踢起來。

自由之星:所以說好多動作都是你獨創的。
台灣光光:就是有時候練一練,覺得這麼做可不可以,就是稍微試試看,這樣可以,然後就那段時間就專門練這個這樣子。

自由之星:你漂移板轉長板不是因為受傷了,就是你覺得自己的水平應該到了一定程度了?
台灣光光:不是受傷,玩久一定會膩嘛,也想要換一點兒新的,就玩玩看啊,那比如說在新的領域裡碰到問題,回去玩一下,感覺一下那種感覺,讓你自己不要有那麼大的壓力。就是這樣換一下。

自由之星:長板你也玩了2年了?
台灣光光:沒有,長板1年多。

自由之星:長板在台灣也是No.1了吧?
台灣光光:基礎有打好。

自由之星:長板的速降記錄是多少?
台灣光光:60多快70,我沖最快的時候剛好也是在台北附近,有一座山就是平常沒有車,我們都是在那座山過速度這樣子。因為在台灣要找到這麼長又沒有車的地方有點困難。

台灣光光:大陸長板比賽很多人參加嗎?
自由之星:這次北京10月4、5日的比賽應該有100多人了。

台灣光光:你們那邊漂移板的比賽有很多嗎?
自由之星:8月4日北京有全國的比賽,近200人參加。10月1日廣東也有比賽,人少一些。

台灣光光:你們現在玩得走向還是處在休閒這一部分嗎?
自由之星:我覺得大家都在往各個分支上做,也算極限吧。一個是速降,

自由之星:你漂移板速降最快的記錄是多少?
台灣光光:50。我就不敢再上去了。(有測過速嗎?)有測過速,但50我真的很害怕,因為你知道漂移板它只是這樣單踩著,兩腳分開,如果說一點小碎石或者是坑洞,沒有辦法,一定會摔。

自由之星:那你的50也是非常快的了,大陸這邊還沒有人能到。美國的Brent說他到過80,但他不是GPS測速,是有車跟著看速度表,那個不能算。
自由之星:速降是一塊,然後是U池。日本64板隊U池玩得好,國內也有人想在這方面發展,但因為場地的限制,玩得人相對來講少。水平也比日本、美國差很多。
台灣光光:場地其實是個大問題,像我在台灣,想要玩那個,要跑到邊上非常遠的地方。

自由之星:你原來玩滑板的時候玩過U池嗎?
台灣光光:沒有。只是偶爾大家聚一聚,說去哪個地方玩一玩這樣。

自由之星:然後就是平地花式,這是你最擅長的了。即使是現在,你的漂移板平花應該也是數一數二的。再一個分支就是蹬跳,你說漂移板跳的少,其實現在好多人在練蹬跳。
台灣光光:我覺得漂移板跳的這部分,因為我沒有在練,所以我覺得有困難。而且它的高度,我不知道現在能跳多高?
自由之星:現在蹬跳得紀錄是7級台階,抓板跳得紀錄也是7級台階。不抓板的紀錄是4級台階,但有幾個滑手可以直接下80公分以上的台階了。有的滑手蹬跳正向10級台階衝擊,但要成功很難了,10級台階已經到1米60了,相當於從人頭頂跳下去。
台灣光光:如果說跳,我就會說如果跳我就玩短板,漂移板的性質比較接近平地,就往這個地方一直去發展。跳當然也是可以,但我會覺得說,我沒有去做這樣子。
自由之星:大家都是在挑戰極限,蹬跳本來是漂移板的弱項,但現在已經很多滑手已經有很高的蹬跳技術了。

自由之星:我看你的視頻裡也有不抓板下台階,單腳下的也有,單腳下台階容易還是雙腳下台階容易?
台灣光光:我覺得單腳下台階容易一些,如果是雙腳,我就覺得顧得了這個顧不到那個。

自由之星:你能比較一下滑板、漂移板和長板這三種運動嗎?
台灣光光:短板以花式動作為主,它也可以飛樓梯什麼的,你看國外的很多視頻,他們都是飛樓梯啊,卡桿子啊,那些比較極限的,我會覺得說,西方人的體質會比我們好一點,比較壯之類的,然後像他們也有玩一些Freestyle,就像一些抓板啊,我也比較偏這一塊。漂移板主要以轉為主,它會走向以前冰刀的那種感覺,你也可以玩一些冰刀的動作,漂移板的優點是很好帶,隨時隨地,不要太困難的地方它都能滑。長板它有這兩個都沒有的地方,就是它的速度感,跑山路那些玩起來感覺完全不一樣。

 

自由之星:長板有可能還玩一年?
台灣光光:這個不一定,還會玩下去。不過以前我玩短板就一直玩短板,那現在我玩得東西越來越多,今天想玩哪個就去玩哪個,也不一定說一直都是練長板。當然主要還是看現在在玩什麼,如果玩累了,或者碰到瓶頸,我可能就會去玩別的,有時候你玩這個的時候,反而會找到別的東西的技巧。

自由之星:所以我想問的是滑板對漂移板的幫助在哪裡?漂移板對長板的幫助在哪裡?
台灣光光:滑板對漂移板的幫助是膽量,在很多那些你說的動作,雙翻互換,那個如果說我沒有玩過短板,我不習慣跳起來踩回去這個動作,我可能要練非常久,或者說我根本就不會練到這一塊。它就是給膽量,還要左右邊的,怎麼講,靈活性。(力量方面呢?)對,平衡動作或者靈活性。漂移板對長板的幫助這塊,因為我在玩短板的時候,沒有練到側滑這一塊,可是漂移板你知道如果要轉圈就會有側滑這個動作(指Slide)。漂移板對長板的幫助就是側滑這個動作。就是有一點基礎,大概知道要怎麼推。其實多少都會用到別的一些基礎這樣子。像我玩腳踏車(BMX)就比較痛苦,因為沒有基礎。短板、漂移板、長板都是一類的,所以玩起來就比較順。

自由之星:滑板、漂移板、長板都要注意那些安全問題?
台灣光光:滑板還是很危險,扭到腳、撞到頭這些。它的危險性就在這裡。那漂移板的危險性我覺得沒有那麼大,除非你速降。那個的危險性其實會跟長板一樣。因為玩長板我們第一個要求是要速度,但速度上去一出意外一定是人在地上這樣一直滑,那它的危險性就是在高速的時候,或者碰到一些車子啊,意外會比較難避免。像我們平地滑,帽子(指頭盔)都戴著,因為這不是說怕死或什麼,你要讓剛開始接觸這一類運動的人有一個基本的觀念,不要因為看這個好像很簡單,就忽略一些安全措施。如果國外那些玩長板的,他今天拍一個視頻,他都沒有戴護具什麼的,他一定會被罵,一定會被罵,真的。

自由之星:滑手除了防護還需要注意什麼?
台灣光光:其實你要看你的心態,如果你完全是休閒,那安全當然是第一個,第二你的運動量夠嗎。其實主要就是安全啦,任何運動多少都有一點危險性。

自由之星:穿著、風格這些應該是什麼樣呢?
台灣光光:以危險程度來講,長板比較危險,那它應該穿一些比較厚重的衣服,漂移板比較偏向休閒,不會那麼劇烈,危險性也沒那麼高,你就可以穿的休閒一點、輕鬆一點。(要很潮?)這個我是沒有特別注意這個。有些人買裝備買的很好,穿起來很帥這樣子,其實技術平平。我會覺得今天我有一點技術,那穿著還好啦,以方便、輕巧為主這樣子。(要很酷?)我覺得如果碰到玩一樣東西的人,如果可以的話要上前打招呼,和他們一起交流,討論一些心得。也不要說故意覺得說我實力比你強,或者怎麼樣,就看不起你這樣子。我覺得大家都是在同一個運動裡面,大家就一起進步,不要刻意說我怎麼樣比較厲害還是你比較弱之類的,就是大家要,怎麼說,都是地球人嘛。不要刻意去排擠,甚至說我今天可能玩長板,你可能玩漂移板,不要刻意去排擠說今天我們在這邊玩,你不要在這邊玩。你不要這樣子,大家都是在運動,最好是可以在一起這樣子。沒有必要瞧不起其它的運動,大家都有自己的興趣啦,象比如說我碰到衝浪,那水上運動我完全沒有接觸過,我就跟他聊一些例如衝浪玩起來感覺怎麼樣?偶爾你聊天跟人家聊不一樣的東西,會吸收到一點東西。

(台灣光光:今天很開心~感謝你送我的水跟毛巾!你問我的關於要不要穿得很潮的那個問題~我想再補充一些~就是其實我個人對於在玩板子叼著煙的人其實是很不好的,就好像今天小朋友覺得你很厲害,也許他長大以後也會想像你一樣厲害,但是在他的印象裡就有叼著煙才厲害的壞印象,這樣其實是不太好的~所以我覺得假如今天你是有一點模範的感覺就要注意自己的行為是不是適當!大概就是這樣囉!)

 

Facebook

Author: 長板基地

Share This Post On